漫游者

墓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狮群中的狼 04

第四章: 家人和荣誉

通过信件,泰温兰尼斯特和罗柏史塔克谈妥见面事宜。他们定下见面地点和所带随从。泰温派还派出间谍去试探,提防着少狼主的诡计。在战场上,他远比父亲愿意用诈。对此泰温还是欣赏的,但他不会被男孩的把戏迷惑双眼。

罗柏史塔克遵守承诺。从上山望去,泰温看到稀稀疏疏的史塔克帐篷,似乎在合理范围内。

泰温带上了詹姆,他预料到史塔克男孩会扯谎,说詹姆还在他手上。此外,泰温带上了军队里最好的保镖,还有那个女孩。

她坐在他和詹姆间的一匹马上,面无表情,冷静自持,好像谈判结果与她无关。但泰温发现她死死握着缰绳,指关节微微发白。她确实在害怕,为家人,为自己。

泰温不想杀她,他希望事情不会沦落到那个地步。若真的到谈无可谈的地步,他会亲自动手,让女孩痛快干净地走。失去斟酒人会是一大损失。希望失去女儿的威胁会让凯特琳史塔克妥协。

他已在脑海里设想了一遍谈判走向。随史塔克家怎么说,无耻,不光彩,史塔克家都是此类思维。荣誉在战争中压根没有地位。说到底,若他们还有脑子,就会接受他开的条件。

史塔克一族的身家性命,在此一夜。

-------------------

这是泰温首次与少狼主会晤。他看起来更像母亲,发色是典型的塔利红。眼睛倒是北方的,史塔克家的冷灰色,也是艾莉亚史塔的眸色。

泰温出现时,少狼主的表情坚定,但礼数却不少。停战协议失效前,帐篷里不可见血。没有史塔克会丢弃荣誉,做小人之事,罗柏也不例外。

泰温不介意干下三滥的事,只要能帮他达到目的,没什么干不出来的。弗雷和波顿亦然。这个会面将决定他是否需要他们的援兵。

“我没想到你会给我写信。”罗柏史塔克说:“你知道我的条件,除非你同意,否则免谈。“

少狼主立场很坚定。真是个聪明的决定,多数人会被震慑到。但泰温兰尼斯特绝非常人。"我看了你开的条件,若说你之前有点优势,现在它们荡然无存,你拿什么跟我谈条件?”

“我的军队打了很多胜仗。”罗柏说:“输过几次,不过你方的损失更为惨重。我大可一鼓作气继续碾压你们。”

“这要看你在不在乎两个妹妹的性命。”

“我妹妹们可能在你手里,但你儿子还在我这。话别说得太满。”罗柏小声说。

泰温已静候这个谎言多时。若不是亲眼见到詹姆回来,也许会误信他的话。”是么?你把我儿子藏哪了?”

“我当然不会告诉你,兰尼斯特。”

“不必了,我知道他在哪。”他回头,詹姆走了进来,摘下头盔。剪了头,剃掉胡须后,他更像个标准兰尼斯特了。囚徒时期的衣衫褴褛落魄样一扫而空,如今的他看着北境之王,颇有几分得意。

“我们又见面了,史塔克公爵。”

罗柏死死盯着他,凯特琳史塔克握紧桌角:“你儿子有没有说是我放了他?还是只字未提,违背诺言?”

"还是把我想得这么坏?是的,我向父亲提过了。"詹姆说。

"那您的意思?”史塔克夫人转向泰温,她很想女儿们,迫切希望她们回到身边。母爱使她做了个极其傻的决定,让泰温占了上风。

“正因你放了我儿子,我才提出谈判。”泰温说:“让你们为史塔克家的未来做打算。”

“别把自己想得太高,兰尼斯特。”罗柏说:“我军赢多输少——"

“战场上的胜利不是唯一赢得战争的方式。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我有很多方法搞定这场战争。你是个出色的指挥官,有谋略,愿意承担风险。我欣赏你在战场上的成就,但你的反抗将到此为止。"

"若你真的有把握赢下战争,为何还要谈判?”罗柏问:“我知道你的为人,泰温公爵,你威名远播,对敌人毫不手软,逆兰尼斯特不利的人都被你一一铲除。这次向我示好,一定有什么原因吧?”

“当然有原因。" 泰温说:“临冬城有史塔克坐镇更稳定。把其他人硬扶上北境守护者的位置可能造成分裂。如此一来兰尼斯特就得自己出兵平定格雷格伊叛乱。我们不是搞不定,但能省下士兵和财力,何乐而不为?用你们的话说,凛冬将至,把资源浪费在令人厌烦的傻瓜身上,在冰天雪地里与北境士兵作战是不明智的。"

"那你为何不直接让我们独立?如此一来就不必继续作战了。”罗柏说。

“独立后你们要如何生存下去?这些年来北境在寒冬中已习惯南方供给资源。开战以来,你们收割的粮食肯定不够。若没有君临的援助,北境人们会挨饿。独立的滋味不会太好受。”

“我也不认为独立之路会是一番风顺。”罗柏说:“但北境人民是坚韧不拔的,我们生长于北方,在严寒中能挺住。”

“也许你们能吧,不过夏天到来时,我的士兵养精蓄锐,经过一番整顿,会更强。”泰温说,言下之意不言而喻:“这还是建立在我让你们活到夏天的前提下。”

“我不能向父亲的杀手屈膝,绝不可能!" 罗柏说。

"让我给你一个绝佳的理由。”泰温站起来,朝詹姆打了个响指。后者掀开帐篷。艾莉亚史塔克走了进来。

效果非常显著。凯特琳猛然站了起来。

罗柏史塔克漠然的面具脱落。他戳中了这两人的痛处。敌人的弱点暴露了。

现在,是时候见识一下艾莉亚史塔克作为棋子的用处。

--------------------

艾莉亚上次见到母亲是将近一年前。她压抑住扑进她怀里的冲动。凯特琳史塔克站起来的瞬间,她下意识往前踏了一步。泰温立刻抓住她外衣的后领,把她抓到身边。他的手犹如钳子,艾莉亚逃无可逃。

我会勇敢,我会坚强。她告诉自己,手却抖个不停。

“艾莉亚。”母亲的声音破裂,泪珠在蓝色眼珠里涌动。望向泰温时,晶莹泪水烈火一般烧灼:“若你动了她一根寒毛...”

“冷静,史塔克夫人。我没有对她怎么样。”泰温说:“你可以自己问她。”

罗柏紧握桌角,仿佛随时要把它掀翻。他最终没有起身:“艾莉亚,他们有没有对你动手?”

“没有。”艾莉亚说:“我没事,真的。"

“跟你说了吧?”泰温说:“但你们对那几个走在黄泉路上的兰尼斯特人质就没这么友好了。”

“我已给了罪魁祸首应有的惩罚,您应该听说了吧?" 

”我晓得,所以我没有因此迁怒你妹妹。”泰温说:“现在,让我们看清局势。我拥有绝对优势。你两个妹妹都在我手上。一个在君临,一个在我身边。我军已和提利尔结盟,我们兵队的总量超出北境军队,也掌握更多资源,足以让我的人民度过寒冬。这是你们最后一次机会了。“艾莉亚攥紧衣角:“若你不接受我的条件我会继续软禁珊莎史塔克,杀掉这个(指二丫),毁灭史塔克一族。”

凯特琳史塔克愤怒霍然升起,到几乎要跳过桌面把泰温的眼睛挖出来:“我的女儿们是无辜的,你若敢——”

“战争中受牵连的无辜者不在少数。若停战能减少我军伤亡,我不会对无辜者手软。”泰温说,语句里不带一丝抑扬顿挫。他一如往常,平静到密不透风,却跟暴风雨似的无法抵挡。他的话里听不出任何欺骗与夸张。兰尼斯特公爵是个说到做到的人。无论他对艾莉亚有什么个人层面上的欣赏与喜爱,若少狼主不遂了他意,艾莉亚难逃一死。

罗柏。

艾莉亚抬头凝视她哥哥。以前在临冬城,罗柏会在茉丹修女不注意时教她射箭。虽然艾莉亚的缝纫技术烂到不行,哥哥也总是宠溺地夸她。小时候,他会带好动的她去骑马,艾莉亚最喜欢骑马了。

如今,她成了泰温威胁哥哥的筹码。艾莉亚恨极了。她恨泰温兰尼斯特的所作所为。罗柏眼中翻腾的纠结和难受,那苦苦思索的神情使她揪心。若他不按照泰温说的做,不止艾莉亚小命不保,罗柏和他们的母亲也会丧命。她确信泰温兰尼斯特有法子瓦解他们。

“你的条件到底是什么?”罗柏说:“准确点。”

“你得立刻终止反动,以北境守护者的身份向乔弗里宣誓效忠。之后,你将率兵平定格雷格伊军队。若你接受这条件,我会把珊莎史塔克还给你。”

“艾莉亚呢?”罗柏问。

“我会收艾莉亚为养女以确保你的忠诚。”泰温说。这句话宛如死刑,狠狠砸在艾莉亚身上。她一直知道他会出此下策,却依然惊慌。“我们会以礼待她。但要是北境那里有任何风吹草动,她会为此付出代价。”

凯特琳史塔克颤巍巍地吐出一口气。她心里肯定明白会有这一步,但依然十分失落。

“我如何能肯定,一旦踏足君临,乔弗里不会以对父亲的方式对待我?”罗柏问。

“他不会动你。”泰温说:“这次我会在场。我女儿控追不了他,但我可以。若臣服,你将毫发无损地回到北境。”

“阿里斯国王也是这么对我祖父和叔叔说的。”

“我跟他不一样。”泰温说。

“是不同。但你是个兰尼斯特。我无法相信你。”罗柏说。他冷冰冰瞅了詹姆一眼:“你满口谎言,心思叵测,打破誓言。”

“真是件糟糕的事对吧?”詹姆小声说,此前他一直沉默不发。作为兰尼斯特公爵的长子,他没有父亲与生俱来的压迫感:“我真是罪大恶极,杀了这么一个好人,心善的阿里斯国王。”

“你打破了誓言,丢弃了荣誉。”罗柏反驳。

“荣誉。”泰温干巴巴笑了一声。“男孩,荣誉是理想主义者的一派胡言,是个好用的借口,战争因它而起。但世界不按照荣誉的法则运行,从来不是。我们兰尼斯特深知这一点,所以逆境打不倒我们。我建议你做聪明的抉择。”

罗柏收紧下巴,目光在母亲和妹妹间流连。艾莉亚看到荣誉和家人在他内心交战,使年轻的北境之王备受煎熬。

“罗柏。”艾莉亚小声说:“父亲为荣誉而亡,你得活下去,北境需要你。”哥哥看着她,然后闭上双眼。

他双手握拳托着额头。泰温一言不发,此时无声胜有声。他掌握全局,无论对方做出什么反应都能沉着应对。

“我......”罗柏吐出一口气:“我希望在做决定前有点思考时间。”他吐出一口气。

“在天亮前必须给我答复,这是极限。"

“我能单独与我妹妹谈谈吗?”罗柏问。

“不行。”泰温说:“你给我答复后可以与她谈。现在她得跟着我。”

艾莉亚的母亲咬牙切齿:“您真的是人中禽兽啊,泰温公爵。”

泰温回望她,不为所动:“没错,这也是我活着的原因。”他把艾莉亚赶到帐篷出口:“破晓时分见。”

评论(2)

热度(9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