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者

墓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狮群中的狼 12

第十二章: 新的一课

与泰温的会晤带来了两个好消息。家人的安全暂时无虞,这是天大的好事。父亲被斩首之后,艾莉亚一直惶惶不可终日,觉得史塔克一族岌岌可危。但他们挺过来了。

除此之外,泰温不打算没收缝衣针。只要艾莉亚把它妥善存放,不到处捅人,他便没有意见。如今,她已痊愈,该练练手了。她回到房间,让侍卫守在门外。缝衣针还在那,她珍重地握紧它,心里涌过一阵暖流。琼恩的话回响在耳旁。“这把剑没法砍下人头,够快的话却能把人捅出一身洞。”

艾莉亚调整了下卧姿,确保其灵巧度,然后开始练习。

几个月的静养使她虚弱,手上使不了劲。她坚定决心,要尽快恢复水平。艾莉亚每天练习,有时一练就是几小时。除了兴趣,支撑她的原因还有一个。下次,她不会再被乔弗里的侍卫打倒在地了。下次,她要战斗到底。

她无法把缝衣针带出这间房。泰温不会让她这么做。但,她能躲得更快、跑得更快,或从侍卫身上现拿现用。

无论哪种情况,她都会严阵以待。

练习时,她小声念着名单。

瑟曦兰尼斯特

乔弗里拜拉席恩

泰温兰尼斯特

伊林派恩

宝利弗

魔山

猎狗

马林特兰被划除了。而有些人,她不知如何处置。她不晓得宝利弗和魔山在哪。猎狗可能找得到,但他在黑水之战背离了国王。她问过提利昂,后者乐意地告诉她事情的来龙去脉。

“他离开前的最后一句是‘去死吧,国王’。” 提利昂说。“我能明白他的心情。”

这有点搞笑,艾莉亚甚至想把他的名字划掉。但她想到米凯,心有不甘。

乔弗里、瑟曦和泰温就在她身边,但通通是她触不可即的存在。一旦国王遇害,整座城堡都会知道罪魁祸首是谁。瑟曦对她怀有极高的警惕,近不了她身。至于泰温...他有时几乎不像人类,他会不会杀不死?

没有人是永生不死的,她提醒自己。但她杀不了她。泰温是唯一一个站在罗柏这边且能够庇护他的兰尼斯特。他是她的捕手,她的狱卒,却是国王和史塔克间的安全屏障。

此清单是艾莉亚的终极幻想。她根本不可能神不知鬼不觉地完成刺杀。泰温这么聪明,用膝盖想都知道谁有动机。她不能率性而为,否则家人的安全会成问题。但放纵思绪飘到名单上是保持心态的好方法。她想像着战胜敌人,睥睨他们的快感。

这幻想使她每每重拾坚持的意志,排解无助之感。

一天,她正练得起劲,后面起了细微动静。艾莉亚没听到脚步声,或任何一种声音,但她就是寒毛直竖,有一种强烈感觉:有人在监视我。

朝阳台跑去,看到一个熟悉的面孔。男子站在那饶有趣味地看着她,安定如钟。

“女孩在练剑。”

“贾昆,”艾莉亚猛吸一口气,瞟了一眼紧闭的大门,有些担心侍卫会突然破门而入。“你来了。”

“我来了。”他说。“某人在千面之神的指令下来到首都,女孩则违背意愿被迫而至,尽管原因不同我们又见面了。”

艾莉亚小心翼翼踏上阳台。“你是来找我的?”

“当然了。女孩救了三条命,却只给某人两个名字。”艾莉亚差点忘了这茬。泰温揭穿她的真实身份后,一切发生得太快了。赫伦堡的事恍如隔世。刹时,她拥有决定生死的权利,这来得太突然。

她可以报上死亡名单的一个人。

艾莉亚抬头凝望贾昆。“谁都可以么?你一定办得到?”

“给某人一个名字。任何名字都行。”

此言不虚。她见过贾昆动手。只要她一开口,敌人就会倒下。

报上谁的名字呢? 乔弗里吧。然而不久前才被他打得半死,如今他骤死太可疑,几乎洗不脱嫌疑。瑟曦与乔弗里一样危险,杀她的后果小一点。泰温公爵......他还不能死,否则罗柏会遭殃。该如何抉择?

“你什么时候离开?” 艾莉亚问。

“没这么快。” 贾昆说。“某人任务众多。”

“那我能不能思考一下? ” 艾莉亚问。“ 我还没想好。”

贾坤朝她低头示意。“女孩可以回到阳台上找我。”

“你怎么知道我什么时候要找你?”

贾昆神秘莫测地笑了。“某人会知道的。”

“你知道得不少。”艾莉亚说。“我从未见过你这么厉害的人,杀起人来不费吹灰之力。我也想像你这样。”

“我办完事,女孩可以跟我到布拉佛斯。某人能教女孩很多。”

这个邀请极具吸引力。若艾莉亚能学会杀人之道,就能除掉名单上所有的人。但,布拉弗斯离家太远。她不想置家人于险境。

“我得留在君临,”艾莉亚说。“不能拖累家人。”

贾昆点点头。“某人尊重女孩的选择。”

“但能不能教我一个小窍门?一个就好。”

贾昆抽了抽嘴角。“某人为何要这么做?”

“这里太危险了,前段时间我差点死于非命。若不幸身亡,就无法给你第三个名字了。你得教我防身。”

“你可以是第三人。”

艾莉亚双手交叉胸。“嘿,你不能这样。”

贾昆歪了下脑袋。“好吧。” 他似乎短暂地陷入思考,接着从腰带里抽出一把小刀。它比匕首还要小,刀柄非常细。他伸手握住她的左手,把柄塞进她手里,调整好手势。艾莉亚好奇地盯着。很快,他达到了理想的效果,便后退对墙示意艾莉亚试试。

“某人领进门,修行在女孩。”

艾莉亚呆呆看着墙,一脸懵。“什么意思? 我——” 她猛地转身,贾昆已无影无踪。

艾莉亚咒骂了两下。她被骗了吧? 贾昆到底几个意思? 要她练什么?戳? 砍?

她盯着那堵墙,希望答案能从天而降。这时,她注意到一盒木篓。啊,原来他说的是这个。艾莉亚看着手上的刀,再瞅瞅木篓。

把右脚后移,挺直腰板,往前一掷。那刀不偏不倚插了进去,瑟瑟作响。

艾莉亚笑了。虽然无法随身携带缝衣针,却能轻易在袖子里藏小刀。

若能把这扔法练得炉火纯青,安全便有了不小的保障。这一招适合远程攻击。刀锋过细反而是个优势,艾莉亚估摸它能刺穿御林铁卫的头盔。

艾莉亚上前把新刀拔出。回到原位,调整姿势,不知疲劳地练习。刀插入目标位置的左边,偏离甚远。艾莉亚的字典里没有气馁二字,她屡挫屡战,眼里闪烁着坚定。

一下午的时间溜走了。篓子出现数不清的洞,战绩累累。

------------------------
 詹姆刚从战争中抽身,父亲又把他派往下一个战场。史塔克忙着应对格雷乔伊叛乱。提利尔的不臣之心随着玛格丽和乔弗里的婚约烟消云散。斯坦尼斯的军队在黑水之战四面楚歌,早已溃不成军。但斯坦尼斯仍是心头大患。他还有野心,还有残余势力,是乔弗里最大的威胁。理论上来说,他才是正统继承人。

当然了,这些担忧,泰温是不会向任何人承认的。他不会自讨苦吃,玷污家族名声,给孙子们带来伤害。

考虑后,泰温决定让詹姆着手处理此事。“五王之乱” 的主角之一不能逍遥法外,必要杜绝他重整旗鼓,卷土重来的可能性。要阻止他的崛起,就只能将其杀之。斯坦尼斯不是卑躬屈膝的货色。

出战人手不用多。龙石岛堡垒的防御系统尽管不错,但树倒猢狲散。斯坦尼斯落魄逃亡,大量士兵在黑水之战中牺牲。活着的军心大乱,见胜利无望,逃之夭夭,择良木而栖。他们的战舰全数被销毁,装备受损过大,此等劣势,再难逆转。

龙石岛会是斯坦尼斯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泰温不打算让他守太久。

詹姆收到命令后,泰温赐给他一把剑。这是他见过的最美的剑——之一。他是个剑士,一生中见过数之不尽的剑,这把仍使他惊艳,足见其特殊性。它看起来像瓦莱利安钢。不可能,詹姆想:瓦莱利亚钢太稀有,傻子才卖呢。

“我找了几个能工巧匠重铸它。宝剑原身很大,做成了两把剑。”泰温说。

“原身?”詹姆挑眉。

“来自奈德史塔克的宝剑。”泰温说。“一把给你,另一把我会在乔弗里大婚之日赠予他,前提是他学会耐心和智慧的重要性。”

“别把这事告诉艾莉亚史塔克。”詹姆说。

“并无此意。”泰温说。“这把剑能要了斯坦尼斯的命吧?”

“如果他傻到找我单挑,那是必然的结果。”詹姆说。“真的谢谢您,我很喜欢。”

“你是我儿子。”泰温说。“这把剑配得上你。”

-------------------------
 虽然詹姆刚到君临,不是特别愿意立刻投入奔忙,却清晰地认识到战场才是他的舞台。政治对他来说是一团乱麻,头疼不已。在瑟曦、乔弗里和父亲间周旋,他快疯了。

瑟曦是最麻烦的。他安全回到都城,以为她会欣喜。好吧,也许她多少有点开心,但感觉变了。她行事更加雷厉风行,却也愈发麻木漠然。詹姆总觉得瑟曦在怨恨他。为什么?被抓去当人质是他的错么?也许他不该苛责她。这些日子她神经兮兮,似乎对身边一切都颇有微词。有些癫狂的话,落到他耳朵里,很不是滋味。

“乔弗里动了一下那女孩又怎样?”她恶狠狠地说。“你只需确保他不动真格就行了。”

“我只是刚好经过。”詹姆提醒。“他差点杀了她。”

“与北境讲和是愚蠢至极的做法。” 瑟曦趾高气扬走到桌边,狂饮一番。她这会越喝越多了。他的兄弟姐妹怎么一个两个都成了酒鬼?“父亲是老糊涂了吧。”

“严重怀疑。”詹姆说。“他在对付格雷乔伊和斯坦尼斯拜拉席恩时可毫不含糊。说到这家伙,我正要启程去了结他。远行之际,能不提父亲和北境么?真扫兴。”

”父亲讲和时你就在左右,你不该任其发生。”瑟曦小声说。

“我从未说服过父亲。”詹姆说。

“也许我可以。”

“拜托,你何时成功过?”

“如果我是男儿身,他就不会无视我了。”瑟曦回头,送了他一记眼刀。

詹姆吐出一口气,施施然向她走去,安抚地说。“好了,瑟曦,别说这个了。” 他伸出手,想攀上她肩膀。她似乎厌恶他的触碰。

“你要我怎样?泪眼汪汪地告别,还是说些贴心话?”

詹姆放下手。不耐烦的情绪像野火在体内燃烧。“我的要求过分吗?”

“你走了一年,还指望一切照旧吗?”

“你以为我愿意走吗?我奔波于山村间、被关在笼子里是找乐子吗?”詹姆问。“我是个人质,是个举步维艰的囚徒!”

“你怎么想的不重要。在我最需要你的是时候,你居然不在身边!斯坦尼斯几乎攻占了城堡。我和你的两个儿子命悬一线!你毫不在乎么?”

“我当然在乎。”詹姆爆发了。“这跟我在哪有什么关系?若斯坦尼斯赢得战争,我的利剑也救不了你。”他烦躁地让手穿过头发,试图平静下来。“无论如何,他一败涂地,被我们流放了。一切都会没事的。别胡思乱想。”

“一切都很有问题。事情才没那么简单呢。” 瑟曦如一阵骤风转过来,面向他。“如今乔弗里与提利尔家的小贱蹄子订婚了。所有造反者都被赦免,家族的势力被侵蚀。天啊,我们很快会失去一切!”

詹姆叹了口气。自从酒精上瘾,瑟曦就开始疑神疑鬼,露出迫害妄想症的前兆,令人难以忍受。“不是全部。蓝礼死了,巴隆很快会步他的后尘,斯坦尼斯亦然。”

“所以?” 瑟曦问。

“这还不够吗?”

她背对着他。手中紧紧握着酒杯。

“你过于忌惮史塔克了,姐姐。”

“你对他们太缺乏警惕。” 瑟曦说。“奈德史塔克知道我们的事!若不是劳勃被野猪所杀,他早就告密了。”

“但他死得透透的。” 詹姆说。“他儿子也许知道这事,但不足为惧。若他敢走漏风声,妹妹会死,史塔克一族不会好过。他不会蠢到踩过界。” 他朝瑟曦走近一步。“我曾是史塔克的囚徒,知道少狼主和史塔克夫人的厉害。他们都是强有力的对手,不可小觑。但比起父亲,还差了点。”

“那个史塔克女孩呢?”

詹姆差点笑出声。“ 她...最多十四岁? 瞧你说的,不知道的还以为她是什么训练有素的杀手。父亲把她看得很紧,而她挂心家人的安危,行动受牵制。她又能怎样?”

“现在确实掀不起多大风浪,但以后会是一大威胁。”

“你总是太担心未来。未来的某天我们都会是白骨一堆。现在担心的这些都不再重要。管未来的事干嘛?” 他再度向她伸出手,但瑟曦不着痕迹地躲开。

“你该走了。” 她绿色的眸里满是冰冷。“有个王等着你去杀。”

詹姆咬紧牙关,把到嘴的话强咽了下去,苦苦隐忍。他转头离开。战火中的岁月把瑟曦变得面目全非。但他坚信她的心还是一样的,只是暂时被恐惧和妄想蒙蔽。

当和平真正降临这片大地,一切都将回归原样。而这次,再也没有劳勃横亘在他们中间。

这次,只剩下...他们。本该如此。

----------------------
 詹姆离开的那天,他向自己在乎的人一一道了别。父亲提醒他不辱使命,彻底粉碎斯坦尼斯势力。提利昂让他多保重,早日归来,因为他是整个家里唯一关心他的人。托曼还是乐呵呵的,祝福他在接下来的战役中旗开得胜。詹姆不相信运气,但仍乐意接受王子的一片好意。瑟曦一言不发,她沉浸在悒悒的情绪中目送他离开。

跨上马背时,他瞥见艾莉亚史塔克路过。两个兰尼斯特侍卫一如往常守着她。她注意到骑士的目光,停驻脚步。他着实看不出瑟曦在怕什么——她只是个做着骑士梦的少女。有天赋,却永远无法在战场上真正痛快地挥洒血汗。

她不是什么刺客,不是间谍,只是父亲的人质。

后会有期,艾莉亚史塔克。他对她点点头,心说。

她回望他,目光毫不躲闪,肃穆而冷漠。刹那间,他看到狼的野性在那双灰色眼睛里一闪而过。

他摇摇头,策马飞奔。奔狼无权对雄狮比手划脚,尤其是她这样的小狼。

PS: 二丫的经历有点像武侠小说主角😂

评论(17)

热度(9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