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者

墓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狮群中的狼 28

第二十八章 奔狼何以驯服


今天不是谈话的好日子。艾莉亚站在泰温公爵公办室的一角,心如明镜。她手中转动着破碎国王,那是席瓦斯套间里多余的一块。本来,她没想把它带来。但捣弄了一早上棋盘,女孩突然心血来潮想找泰温,便神差鬼使把它带上。


这是提利昂给她的,艾莉亚的直觉告诉她,面对即将发生的事,她需要点精神支柱。

手指划过国王破碎的王冠,尖锐的边缘刺进拇指。她看着泰温,不知该去该留。瑟曦的离开似乎抽走了他一大部分力气,这正是他精神脆弱的时候。随即,泰温瞟了她一眼,自我意识苏醒。他挺直背脊,坚定了表情。


"希望你不是来跟我闹詹姆的事。"他说。"我不会改变主意的。"

"争论有用吗?" 艾莉亚问。


"完全无效。"泰温说。


"那就算了,我不是为婚事来的。"


女孩有其他话要说,一些极其危险的话。


"兰尼斯特夫人是个理想的位置,"泰温说。"多数人求都求不来的。"


"尤其对叛国犯的次女而言。"艾莉亚喃喃。破碎国王在左右手间传递。"是的,我懂。我知道这段婚姻有很多好处。"

泰温点点头,有点走神。"我的孩子们......好像在比赛 …...看谁能先把兰尼斯特家毁掉。他们都试过破坏我的计划,也终将失败。无论他们怎么闹,兰尼斯特依然不朽。"

"嗯......"艾莉亚用拇指拍拍国王的王冠。"那你就无需惊讶了。"

泰温整理着桌上的纸张。"你什么意思?"


"既然如此,他们的反抗不是理所当然的么?" 艾莉亚抬起头。"您常玩席瓦斯么,我的大人?"

"不,我没时间玩游戏。"泰温不屑地说。


"刚到君临的时候,我很无聊。"艾莉亚说。"提利昂便教我下席瓦斯。只要把棋子放在正确的位置,就能赢得游戏。它是棋盘上不见硝烟的战争。" 艾莉亚耸肩。"我知道您肯定是个好手,会下得漂亮。毕竟,您把人生搞得像一局激烈的席瓦斯。但我们不是棋子,是有血有肉的人。"她把国王紧紧攥在掌心,让木头表面没入手掌,感受隐隐的痛感。"他们为此恨您纯属正常,完全是意料之中。反抗也是人之常情。"


泰温眯起双眼。艾莉亚见过那表情。她这是在揪狮子尾巴,试探他的底线。三年前,她见过这表情。当时,她气血上涌,看着他的眼睛说。"凡人皆有一死。"

记起那天,艾莉亚有种不真实感。离那一刻如此遥远,仍感受到一闪而过的恐惧。她没有抬下巴,保持冷静,维持着平稳的视线不退缩。

"把家族利益放在一己私欲之上的家族必然比随心所欲的家族更走得长远。"泰温说。“若他们因此怨恨我,我不在乎。我得为家族打算,以客观的角度作最好的选择。”

"也许您是对的。"艾莉亚的笑没有任何一丝欢乐。"问题是,您不是个客观的人。"


"什么?"

"您不客观。"艾莉亚重复。"只不过装得客观。你以为自己的判断完全符合逻辑,不夹杂个人情绪,但你做不到。尤其当事情牵扯到提利昂。"


泰温把书本狠狠放下,有些出乎寻常的用力。"我不想谈论提利昂。"


"哦,我们会讲到他的。"艾莉亚说。"你想派人去抓他,士兵、雇佣兵——知道他是清白的前提下,要派人逮捕亲儿子? 你明知道真凶,却还不放过他? 哦,你想利用此情势勒索詹姆。"


"我从未说过要派人追捕提利昂。"泰温说。"是詹姆假定我会这么做。我才是给予提利昂机会的人。”


“你把他扫地出门,逼迫他离开家园,隐姓埋名,过流亡生活。就算不派人追他,这所作所为又好到哪去? "艾莉亚问。"他什么坏事也没做,还助我扳倒了贝里席伯爵。而你转过身把弑君罪名栽到他头上?”


"你宁愿我推你出去?" 泰温抬高音量。"若我为提利昂作证,就得把真凶带给瑟曦。即使我保住你一时,她迟早会把目光转到你身上。这就是你想要的?" 


"别拉我当挡箭牌。瑟曦会不会怪我跟你赶走提利昂完全是两码事。别装得束手无策,你肯定有其他办法。" 艾莉亚把破碎国王攥的死紧死紧的,木块几乎要化作尘灰。“你采用这个方法是为了除掉提利昂,并借此操控詹姆。如此一来,你就无需让不受宠的儿子成为继承人。就算提利昂无比渴望这个位置,而詹姆压根不想要。”


泰温眼里是赤裸裸的怒火,撼天动地的火山呼之欲出。“哦?或许我该学你父亲,让孩子们为所欲为?他的归宿着实令人欣慰。”


艾莉亚也怒从心起。他们也太清楚彼此的弱点。她提到提利昂令他不悦,他就拿奈德伤她。这几乎演变成了互揭伤疤的病态游戏。“我父亲并非因为他的孩子们丧命;他是由于你的孩子才丢了命。你女儿无法控制你该死的孙子,任由他害死了我父亲。”她把每个字像毒药一般朝他射去。“是的,我知道我父亲太诚实太看重荣誉。在你眼里,那是软弱的表现。但至少他了解自己的孩子,他知道我们是谁。作为父亲,你完全不懂自己的孩子。”


“小心,女孩。”泰温冷漠道。“你越界了,你忘了自己的身份。”


“我从不忘却。我是临冬城的艾莉亚史塔克。”


“也是我的养女,你也该牢记这点。”

“哦,我能忘么?”艾莉亚问。“你无时不刻提醒着我,这条命不是自己的,你才是掌舵人。如今我是你的棋子,对此我再清楚不过。但嘴巴长在我脸上,没有人能让我闭嘴。”


泰温在书桌边环行。没了间隔,艾莉亚顿时意识到两人的身高差距。她严防死守,鼓起全部勇气才镇守原地不退缩。她把脚安在地毯上一动不动,直视眼前的狂风暴雨。“我以为你改掉了莽夫之勇,是我看走了眼。别忘了,我有你的供词。若你如此急于证明提利昂的清白,或许愿意替他到法庭上受审?”


艾莉亚扬起下巴。“好啊,告诉瑟曦啊。写信给她吧,我不会阻止你。”

泰温发出一声干笑。那是个空洞、可怖的声响。“你又故技重施了。之前你使过这招——假装不怕死。”


“我没有伪装什么,我怕死怕得要命。”艾莉亚说。“你也没两样,你的眼睛出卖了你。但为了除掉乔弗里,我愿意付出生命。要是他没死,肯定会下令把罗柏处斩;若事情演变到那地步,我会撕裂他的喉咙,谁也别想拦我。即使代价是死亡,我也将照做不误。去啊,找个人给瑟曦报信。我在这等着。”

饱含张力的沉默蔓延开来。这是艾莉亚一生中最沉重恐怖的寂静。她紧紧抓住破碎国王,宛如它是救命稻草。手住不住地颤抖,但身体纹丝不动。他们拆穿彼此的面具,跨越了各自的底线,想让对方投降。在极度的愤怒中,艾莉亚拒绝让步,极力掩盖心里的脆弱。她是兰尼斯特家的养女,命运在他手里。但这又如何?她不会默不作声任人欺压。恭敬顺从不是她的风格。


女孩是临冬城的艾莉亚史塔克。大限将至,到死都是奔狼。

泰温打破了沉默。并非艾莉亚幻想中的死刑,而是两个冷透心扉的字“出去”。


艾莉亚后退一步,继续与他进行眼神战。国王从指尖滑落,掉在他们中间,好似比武时用的长手套。“遵命,我的大人。”


行了个虚礼,艾莉亚转身,大步走出门口。


抵达楼梯底,艾莉亚觉得全身力气都被抽走了,软绵绵靠在墙边。憋了半天的一口气颤巍巍吐出,觉得有点眩晕。她简直无法形容......自身的愚蠢。泰温兰尼斯特把她的命握在掌心。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她不计后果地挑衅他,挑战他的底线。她知道自己在赌,赌他不舍得毁了她。


逐客令出口的瞬间,泰温大概考虑着如何在不挑起战争的情况下杀了她。好吧。她才不管呢。对老狮子说出真相的感觉真不错。

我知道狮子的爪牙无比锋利,泰温公爵。但奔狼强而有力的下颌和牙齿也不是徒有其表。


------------


生死对峙后,艾莉亚前去找詹姆。她不知道自己为何这么做。也许只是想找个人倾诉。提利昂不在了,雪伊也不见踪影。这些话肯定不能对新王说。詹姆是唯一的选择。


好在他不难找。爵士在训练室里,不懈地挥舞、翻转宝剑。这是奈德史塔克二分一的剑身。灯光下闪闪发亮的样子美丽极了。


"啊,史塔克小姐,来练剑?"詹姆把剑收好。"您看起来有点苍白。"

 

"我知道。"艾莉亚喃喃。"詹姆......若我在接下来几天内死于非命,是你父亲干的。"


詹姆迅速地眨眼。"我父亲......你做了什么傻事?"


"我说了些无脑的话。"艾莉亚说。"其实是一大堆无脑的话。"回想刚刚发生的事,有些眩晕。她到底是怎么想的,那般对他说话? 她是兰尼斯特的人质,怎如此肆无忌惮?

詹姆扶上她肩头。"你脸色不太好,还是坐下谈吧。”


艾莉亚任由他把自己带到篓子边坐下。


詹姆坐在女孩身边,说。“这样好多了,说吧,到底怎么了?”


艾莉亚将来龙去脉和盘托出,能说的都说了。唯一没提的是谋杀乔弗里的部分。不管怎么说,乔弗里还是他儿子,艾莉亚不放心告诉他这个。至少现在不行。詹姆瞠目结舌,沉默地听着艾莉亚惊心动魄的故事。当她讲完,詹姆吐出长长的一口气,靠在墙边,宛如自己经历过一样筋疲力尽。


“真是见鬼了,艾莉亚。你......”


“我知道。”


“我的意思是......你说的是真的,全都是大实话。但正因是实话,才更说不得。”

“我知道。”


“我不敢相信你居然对他那样说话。”


“我知道,”艾莉亚厉声说。“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简直鬼迷心窍。我为提利昂的事发火。这是导火索。结果一时间止不住,说了太多。"


"你几乎击中了我父亲的所有痛点。"詹姆说。"除了没提我母亲,你把他伤疤全揭了。"


"拜托,詹姆。我还是有点求生欲的。"艾莉亚以手托腮。"但显然不够用。你觉得他会杀了我么? 还是对我家人下手?"


"不。你指出他的虚伪何错之有?他是个打定主意就不愿改变的人。既然收了你做养女就不会自毁城墙。如今,他把千秋万代的希望寄托在你——我们身上,更不会挑起战争。”詹姆说。“我有点吃惊:你居然没有为了婚约跟他吵。”


艾莉亚笑了一声。“不,我更气愤的是他对提利昂做的事。操纵和勒索......这些东西比婚事扎心多了,我当时都快气疯了。”她抬头看他。“当然,婚事也挺糟的。我应该对你说过吧,我不想结婚。”


“对,你说了好几次。”詹姆说。

“不过......不看婚约的话......我并不觉得你这个人太糟。呵呵,听我这么说,你一定有点惊讶吧。”

“天啊,您过誉了。”


艾莉亚用力拍了拍他肩膀。“我是说......至少我认识你,知道你的为人。单这一点,你就比多数人强了。往好处想,起码你父亲没把我塞给什么素未谋面的暮年老头......而是一个见过面的稍年长的男子。”


詹姆挑眉。“稍年长?”


“你年龄是我的两倍以上。”


“我知道。对此我也感觉不怎么样,相信我。”

艾莉亚嘴角抽搐。“此外,你也是维斯特洛斯少数不会禁止我练剑的贵族少爷。这样看来,这桩婚事远不是最惨的。”


詹姆吐出一口气。“不。我不认为它糟糕透顶。”


“你呢?”她试探般地问。


“这个嘛,我从未想过成婚或为人父母,跟你差不多。”詹姆说。“我以为御林铁卫会是个好护身符,但显然......话说回来,我也不觉得你糟到哪去。”他略带得意地笑了。“我甚至会再往前一步说,我们多数时候合得来。”


“我们对彼此的爱意简直如江水,滔滔不绝。”艾莉亚说。


詹姆眼神飘向天花板,嘴角露出一丝笑意。“多数婚姻的开端鲜有爱意,基本都为了政治利益。爱一点也不政治。我们无法选择会爱上谁。”


确实如此,艾莉亚想。


“我从未爱过任何人。”艾莉亚说。“我也不觉得有谁爱过我。我总被拿去和珊莎做比较,她才是那个值得被爱的。我家人都这么想,我也这么认为。”


“我和你姐姐长得着实不同,”詹姆望着她,说。“但和你姑姑是一个模子里印出来的。”


“我姑妈?”艾莉亚问。


“是的,莱安娜史塔克。她在你出生前逝世,你自然无缘得见。我知道她,见过几次。”詹姆笑了一下。“她不是什么娇嫩的美人。不过,当她和雷加塔格里安一起失踪,可是掀起了一场战争。王朝因她覆灭,这女人一定有什么过人之处。”

“你觉得我会引发战争么?”艾莉亚挑眉,自嘲道。“各路勇士们会为我——史塔克家的大美人举兵厮杀吗?”


“啊,谁说得准呢?你还年轻,有大把时间慢慢搞出战争。”詹姆咧嘴笑了,眼里有一丝顽皮。


艾利仰望天花板。“好主意。我会把它放在目标清单上。”

“可以的。”詹姆说。“重点是,既然我们都深陷婚约无法抽身,倒不如对彼此友好一点。日子也不至于太难熬。”


艾莉亚点了一下头。“行,我会好好的。”


“甚好。”詹姆说。“要我说,坐了这么久,该动动手脚了。你不是想学骑士剑法么,我能指点一二。”


艾莉亚微微笑了。打斗正是她的良药,借此转移注意力,忘掉和泰温的争吵。不过,即使沉浸打斗中,她也无法无视肚子里那沉重的感觉,好像搞砸了什么大事。艾莉亚意识到,她或许丢失了兰尼斯特家主的宠爱。


艾莉亚是他的囚徒,命运尽然掌握在他手里,合该恨他。此外,泰温是公认的心狠、残忍,是糟糕透顶的人。


既然如此,为什么她对失掉泰温的欢心感到不安?


 她究竟为什么在意他?

评论(24)

热度(9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