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者

墓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要写真实的

昨天,周编辑站我谈话,一见找我,先是褒扬了我文字功底不错,想法新颖。然后拉我坐下,直视我眼(看得我心里发毛啊),语重心长地说:“小晨啊,你知道,现在国家教育方针推崇真实写法。你这个文章啊,好是好,就是缺了点...你懂吗?”他夸张地做出拥抱大地的动作。

我茫然摇摇头,不知周编辑什么意思。

“简而言之,要接地气,要写真实的!”他说。

回家想了半天,没理出个头绪。半晌,动笔写下一个捡到神笔而灵感爆炸的故事。

第二天就是截稿日期,我兢兢业业开始打字,撰写明天的校园专栏。真实、真实、接地气...简直是魔咒。东删西改大半天,颤抖着手按下发送键,内心十分忐忑。

如我所料,等待我的是劈头盖脸的一顿责骂。“重写”二字砖头一样砸在我头上。自小学起我就没受过这待遇啊!郁闷难耐,想哭又不敢哭,心塞也!

接下来的日子越烦难过,周编辑对我的文章意见诸多,前期围绕内容虚幻不够真实进行攻击。之后好容易写了件真实的,周老又不冷不热给我扔一句“过于平淡,主题不鲜明。”气得我整个人都不好了。人家要的主题不是大爱就是正义,所谓真实...像我这类平民小卒的人生已不足以满足老板了!

绝望之下,我跑到报馆蹲点,近十年的大事件被我翻了遍。大浪淘沙般的方式也让我获得不少有趣素材,什么性无能的杀人狂魔啦,反社会的天才少年啦,疑似超能者的孤儿(这个虚幻气过甚,用不得)。故事很精彩,但传导的价值大同小异,无非是:关爱弱势群体,团结社会,热爱生活云云。着实浪费这么好的原材料!无影便无光,没伤就没乐,要拥抱美好,也得审视另一面才行啊。“随大流”有什么本事,竟抹杀了亮丽背后的风景!悲哉哀哉。迎面吹来的风,如此干燥,刮过脸颊的疼痛感令我郁闷。

适应了新方向后我的事业逐渐步入正轨,周编辑也不来挑刺了,生活平静了下来。但,随着一篇篇“真实”文章的出炉,我陷入新的困境。原本为文字狂舞的心竟愈趋麻木,在波澜不惊的上班生活中消磨掉梦想和野心。我痛心,煎熬,不知如何自处。仿佛是上天的旨意,我病了,烧得迷迷糊糊时神差鬼使把神笔的故事拿了出来。

“真是好文!”我感叹,随即想到作者就是本尊,有些哭笑不得。体会字里行间无穷的韵味,愣愣出神。

次日回去上班。这次下版,我格外谨慎,认真地校对每一个字和标点,全神贯注。周编辑装腔作势关心道:“小晨啊,要好好保重身体,别过度操劳哦!杂志社就需要你这样的人才!”我笑而不语,继续奋斗。如今周编辑对我放一百个心,我排版后他看也不看就直接让印刷,呵呵,明天有惊喜喽。

弄好报纸,我把电脑关机,收拾了抽屉里的东西。微微环顾四周,我推开大门,大踏步走了出去。月光洒在我肩上,我一次都没回头。

眼前是前所未有的宽敞大道,身后是变幻无穷的文艺魂。心一路高歌,引我归家。

周编辑哼着小曲走进办公室,他拿过一份杂志,想欣赏小晨的最新杰作。这孩子也是个聪明的,一点即通,最近颇有势如破竹之态。她居然还没到?唉,不会是恃宠而骄了吧?给点阳光就灿烂啊,现在的年轻人!目光落在杂志上,霎时如触电般撒手。

这这这,跟事先说好的不一样啊!杂志封面上赫然是——“神笔与少年”by小晨。强忍撕书的冲动翻到那一页,是小晨用黑体标出的大字--“同学们,学校是不是规定你们取材于生活呀?可爱的你们是不是曾遇到想破脑袋思绪全无的情况啊?说实在的,写真实的故事不难,就像我这篇文章,灵感来源是一个真实的梦境,是我真实的心血结晶!加油,拿起笔,一同狂欢吧!”

他再次把目光投向小晨的办公桌,那块空间被打扫得纤尘不染,空荡荡的书架和抽屉干净异常,仿佛无人来过。电脑键盘下压着一个雪白信封,拆开一瞅——

“周编辑好!

我真实地,辞职了哟!这家杂志社对我来说,跟你的生活一样虚幻。我说你啊,真的不想活出真实的自己吗?祝好。

后会无期

小晨”

周编辑死死捏着信纸,把自己站成一尊雕像。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