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者

墓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狮群中的狼 10

第十章: 疼痛


很长一段时间里,艾莉亚成功避开了乔弗里。部分原因是因为他离开城堡去狩猎了。回来后,似乎有人刻意瞒着他,因此他一时不知道自己多了位名义上的姑姑。泰温大概不会主动告诉他,免得国王闹腾起来。


然而,艾莉亚敢肯定,国王的母亲——瑟曦兰尼斯特会把艾莉亚的故事,以及她在成都的新身份告诉儿子。这天,艾莉亚正走回房间,却发现两个御林铁卫站在走廊上。国王就在他们中间。


艾莉亚已经一年没见到乔弗里了。除了长高些许,他看起来与记忆中相差无几。眼睛仍是残忍的绿色,脸上一如既往挂着恶毒的冷笑。上次见面时,他处死了她父亲。


乔弗里见到她,露出扭曲的笑。


“艾莉亚小姐,” 他向前一步。“听闻你来到城堡的消息,我简直难以置信。”


艾莉亚后退一步。“是的,陛下。” 她从牙缝里挤出令她痛恨的头衔。愤怒在胸膛燃烧,使她有点头晕,但艾莉亚知道自己必须收敛,绝不能在这发作,否则小命不保。“我现在是兰尼斯特养女。”


“我听说这是为了控制你那叛徒哥哥才做的决定。” 乔弗里不断向她逼近。艾莉亚在动手、按兵不动和转身逃跑这三个选项中纠结着。她暂且留守原地,身体不可控制地晃了晃。


“也不知祖父为什么没把你杀了。带你回来有何用? 还真碍眼。”


艾莉亚瞅了眼御林铁卫,马林特兰在其中。她看到了他重重头盔下的脸。在全副武装的两个大男人面前,她毫无胜算,因此服软道:“陛下,我是个人质。”


“人质确实有他们的用途。” 乔弗里说。“但我不需要与北境讲什么和平。我要把它夷为平地!”


“哦,您如何达成这一目标?” 艾莉亚问,末了。加上:“陛下。”


“我当然不会把计划告诉你。” 乔弗里义愤填膺地说。“不过,把你的头颅送给他们当贺礼会是个极好的开始。我要让北境为我们牺牲的士兵付出代价!”


艾莉亚扬了扬下巴。“您祖父留下我,必然有他的想法。他是御前丞相。我想,他并不希望我死。”


“不,” 乔弗里居高临下地看着她。艾莉亚恨极这恼人的身高差。“我确实无法杀你。但我能伤你。” 他回头看了看自己的侍卫。“马林爵士、布劳恩爵士。”


御林铁卫向她冲来。除了午餐时藏进袖口的一把叉子,艾莉亚手无寸铁。叉子不是防身的好工具,但她不是任人摆布的主,会与他们殊死一搏。布劳恩爵士向她伸出魔掌,艾莉亚从他身下逃脱,却撞进马林怀里。他抓住艾莉亚的双手,把她抬起,似乎要摔到地上。


他失策了。艾莉亚双腿还住他的腰身,稳住后把他的头盔打落。手中叉子狠狠戳入他脸颊,同时用吃奶的劲咬他的耳朵。马林尖叫着加重手上力道,艾莉亚觉得手臂要断了。但她坚持着,牙齿和手一刻也没有闲下来。终于,他坚持不住,往她头部掴了一下,甩在地上。艾莉亚坠落在地,浑身疼痛,上气不接下气。嘴里吐出的耳朵掉了下来,滚到一边去。


“你个小贱人。”马林恶狠狠地说,恨不得把她生吞活剥。重击之后。艾莉亚的耳朵嗡嗡作响,听不清不太清。


“她简直跟狼一样狂野!”乔弗里大喊。艾莉亚压根没向他动手,他却十分受惊似的。“让她见识一下狮子的威力。”


艾莉亚腹背受敌。肚子、腹部都中伤。她听到骨头断裂的声音,接着是铺天盖地的疼痛,忍不住大叫出声。看在七神的份上,珊莎是不是也被这样对待?乔弗里也这么伤她么?若他们动过姐姐一根寒毛,她会亲手杀了他们。


好吧,前提是要活下来。疼痛侵袭了她的大脑,视线模糊不堪。每一个动作都牵动伤口,带来新一轮疼痛。呼吸变得困难。天啊,要是窒息,她怎么有力气去跟两个御林铁卫决斗?


活着都成问题了。


詹姆刚好经过大厅。他正要去找提利昂吐槽一些琐碎小事。听到呼喊声的,要说的话顿时忘得一干二净。反正不是什么重要的事。


虽然他早已失去荣誉,身体里似乎残存着一些骑士精神,条件反射往那方向走去。好像有人受伤了,还有人在一旁残酷地狂笑。


乔弗里。詹姆想道,是乔弗里的杰作无疑。他向来喜欢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


还是不要插手的好,让乔弗里享受他的玩具吧,他看一眼就走。詹姆想。


但詹姆却在拐角处看到艾莉亚史塔克蜷缩在地上,弯曲着身体,试图抵挡两个御林铁卫的拳脚。她看起来伤得不轻。马林特兰的一记重踢使她飞了出去,强忍着疼痛直喘粗气。乔弗里又笑了出来。


天杀的。詹姆大踏步走了过去,制止他。“够了,停下!”这臭小子是嫌战争不够,要激怒北境,引来第二次起义么?


“舅舅,”乔弗里说。“我只是在给她一个小教训。”


“是么?”詹姆守在艾莉亚身边,说。“什么样的教训?十三岁少女在两位全副武装的骑士手上毫无缚鸡之力的道理吗?”他看了马林一眼,他脸上有一道巨大的伤痕,右耳被生生咬下。“她的表现倒超乎预期,令人惊喜。”


“我们只是奉命行事。”马林辩解。


“还真是忠心耿耿啊。”詹姆说。“听说国王下令殴打珊莎史塔克的时候你也照做了。显然,陛下在对待人质这一方面有很多不足之处。”


乔弗里的脸被愤怒扭曲。“你不能这么对我说话,舅舅。我是你的王!”


“是的陛下,您说得不错。”詹姆说。“或许您该从言行上让我信服您的身份。”


听到这话,乔弗里露出匪夷所思的神情,他没料到会被忤逆。詹姆跪在艾莉亚身边查看伤势。女孩的一只眼睛被打得淤青,但另一只还在微微翕张。她还醒着。


“真抱歉,史塔克小姐,我带你去找大夫。”詹姆说。


“我跟她没完呢!”乔弗里说。


“你闹够了。”詹姆说。


“马林爵士、布劳恩爵士。”乔弗里命令。他们向詹姆走去。詹姆抽出宝剑。


“再靠近一步,小命休诶。”他警告。


“遵从国王的命令是我们的职责。”马林特兰义正严辞。随后,鄙夷地说:“你在北境关得久了,脑子不灵光了么,弑君者?”


詹姆脑袋一歪。“在北境的日子可没有使我忘记剑术。换言之,我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干掉你们。国王也就损失了两名铁卫。这样一来,你们要如何履行保护陛下的职责?”


两人僵住了。他们知道,挑衅詹姆并非明智之举。巴利斯坦赛尔弥不在,詹姆就是城堡里最好的剑士。


看到骑士们被震慑住,詹姆收起宝剑,弯腰把艾莉亚史塔克打横抱起。女孩娇小的身躯在他怀里恍若无物。


“詹姆......爵士?”她哑着嗓子,艰难道。声音听起来很虚弱。


“尽量保持清醒,史塔克小姐。”詹姆小声说。“大夫会把你治好。”


他们就交给父亲来收拾吧,詹姆想。泰温公爵听到此事一定会勃然大怒。


提利昂见过几次父亲发怒的场景。说真的,他常常是怒火的源头。这回,他必须承认,看泰温对乔弗里发怒简直太爽了。


“对艾莉亚史塔克动手是愚蠢之举。”泰温冷冰冰地说。“几乎跟杀掉奈德史塔克一样蠢。显然,您没有从上次的事件中吸取教训。”


“史塔克全族都是叛徒。”乔弗里说。“我斩了奈德史塔克是因为他质疑我的王权。罗柏史塔克也心怀不轨,你却跟他讲和。”


“和平比战争划算多了,陛下。”泰温说。“您需要听听贝里席伯爵的讲解么?”


贝里席看起来有些尴尬。整个御前会议都默不作声,不想淌这趟浑水。连瑟曦也有点目光闪烁。


“那女孩不受控制。”她小声地说。“乔弗里只是出于自卫。”


“他不是。”泰温语调平平,毫无顿挫。“上次你也用了这拙劣的谎言。”


“我不需要理由。”乔弗里说。“她是我们的人质。”


“她的安好是北境安定的关键,在凛冬将至时尤为重要。” 泰温训斥道。他霍然抬高的音量把乔弗里吓到了。提利昂以手掩笑。天啊,这场戏太好看了。


“陛下,”瓦里斯谨慎地说。“恕我直言。罗柏史塔克已向您效忠,很快便会南下,前来觐见君王。既然北境已臣服,您也该摆出宽宏气度。”


“没有杀光那些北境人就是我最大的仁慈!”他恨恨地说。


“那您便得当墓地之王了。”泰温指出。“坟墓里的臣子无法为您所用。”


“我有权决定他们的生死!我是国王。”乔弗里趾高气扬地说。


“需要把头衔宣诸于口的国王算不上真正的王者。”泰温从椅子上站起。他比乔弗里高出不止一点,气势强悍。国王有些畏缩,抓住母亲的座椅。“敌人要是与你作对,将他们灭之并无不可;但他们若是臣服,你就得给予他们恩惠。否则,没有人会认你这个国王。伊里斯国王从未参透这点,而他的下场赫赫在目。若要王朝千秋万载,你得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事。”


乔弗里宛如一只被激怒的狮子。“你在威胁我?”


“这是个忠告...陛下。” 泰温这声“陛下” 有如马后炮,场面话罢了。谁掌握着权力一目了然。 “我是您的丞相,希望您听之信之。”


“我凭什么听你的?”


“智者会听取好的建议。当那项建议出自为他打下江山的人,更应如此。” 


“ 你才没有贏呢,你不过搞了点谈判。” 乔弗里蛮横地说,仿佛满嘴酸涩,不吐不快。“我父亲才是真正的强者,他杀了雷加王子,坐上铁王座。你只会躲在凯岩城!”

 

深沉的寂静笼罩着房间。派席尔抓紧桌子边缘,瓦里斯和小指头四目相对,吃惊之意不言而喻。瑟曦专注地盯着自己的手,仿佛能凭空变出一个酒杯。提利昂差点笑出声,默然把几乎喷薄而出的笑声下去。乔弗里这句话实在无脑,理论上来说是实话,但不该出自他之口。


泰温冷冷看着乔弗里,一言不发。令人窒息的的寂静里,少年王显得局促不安。与祖父的目光交锋中败下阵来。为了维持坚强的伪装,他抬起下巴,但大家都看得出他的害怕。


“国王累了。”泰温说,一锤定音打破僵局。“送他回房。”


瑟曦立刻站了起来,握住儿子的手。“来,走吧。”


“我不累。”乔弗里嘀咕。


“时候不早了。”瑟曦把他带到门口。“你该休息了。”


“大学士,给国王一点龙葵,有助于睡眠。”泰温怒瞪了派席尔一眼。


乔弗里回头,用罄最后一点勇气喊道。“你不能就这样把我关起来!”


“我可以。并且现在就在做。”泰温说。“若你再动一下艾莉亚史塔克,威胁北境得来不易的安稳,我会把你关得更久。”


乔弗里无话可说,安静地任由瑟曦带出房间。这会他像只小绵羊。呵,好威风的国王。


御前会议的其他成员不想被泰温的余怒波及,三三两两地离开了。提利昂多呆了会,脸上挂着愉悦的笑容。


”您刚刚把七国最有权势的人关禁闭了,他甚至没吃上宵夜。”


“若你认为乔弗里拥有最高权利,你就是个傻子。”泰温说。


“哇,谋反性很强的一句话。他毕竟是国王。”


泰温看了他一眼。“乔弗里年龄越大会越难控制。疯王也走过这条路。起初他还能听进别人的话,后来逐渐唯我独尊,无可救药。”


“这不是什么好兆头。”提利昂说。“乔弗里在现阶段已经听不进劝告了。他倒是能被操控或恐吓。玛格丽擅长前者,您擅长后者。不过有朝一日,这些都会失效。”


泰温没有对他的分析作评论,转而问道。“史塔克女孩的情况如何了?”


“她被打断了右臂,断了几根肋骨,浑身都是淤青。其中一只眼睛肿得睁不开。但没有性命之忧。”


“很好,”泰温说。“那些御林铁卫该感到庆幸,否则要搬家的就是他们的脑袋。”


“马林特兰已自食恶果。”提利昂说。“女孩硬是咬下了他的耳朵,还用叉子在他脸上狠狠捅了一刀。伤口似乎化脓了。我听说他拒不看医生,所以伤口发炎得厉害。”


“若一名骑士能被区区一根叉子和女孩的牙齿所杀,他根本不配当骑士。” 泰温说。“乔弗里也这么对待另一个史塔克女孩么?”


“他一直在蠢蠢欲动,我尽量帮珊莎逃脱。” 提利昂说。“珊莎从未伤得这么重。也难怪。她纤细柔弱,毫无还手之力。艾莉亚史塔克绝对会还手,被逼急了她会拼命的。”


“她有着与父亲神似的长相,连这股愚蠢的勇气也遗传到了。”泰温用手指敲打桌面。“我们得帮她改一改。”


“改变容貌?难若登天啊。”提利昂说。


“你还是改不掉自作聪明的恶习。”泰温说。


”的确不能。难道您做得到?”提利昂回应。


泰温冷冷瞟了他一眼。“看着点那女孩,在她痊愈之前封锁消息。凛冬将至,我们绝不能再与北境开战。若你之前应付得了乔弗里,处理这件事应该不是问题。”


提利昂点点头。他知道对话结束了。


他内心有一部分希望父亲永不回归,这样他就能稳坐国王之手。另一部分则庆幸终于甩掉了乔弗里这烫手山芋。连泰温都有些镇不住他,实在棘手。现在,年轻的国王在祖父面前还没有底气,因此泰温暂时占上风。长久以往,场面会更剑拔弩张。


总有一天,乔弗里会彻底越界。到时候,七国将面临可怕的灾祸。


评论(3)

热度(5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