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者

墓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狮群中的狼 14

第十四章 女子的力量

国王之手的职责是平衡七国于刀尖上。总有一些地域不安定,一些家族野心勃勃,试图毁坏七国的平衡。多年前,泰温当过阿里斯塔格里安的御前首相。他自认做得尚可。当阿里斯的理智被嫉妒和疯狂所侵蚀,他开始极度忌惮泰温。满朝文武基本把泰温视作真领导者,这使疯王十分不悦,报复似的拒绝雷加和瑟曦的婚事;还把詹姆收作御林铁卫,让泰温同时失去了长子和继承人。之后,泰温便从首相的位置卸任,离开了都城。

事实也证明,他虽然没戴过一天王冠,没开口下过一道命令,却是七国真正的统治者。就在他离开没多久,奈德史塔克、劳勃拜拉席恩和其同盟家族纷纷起义,战火四起,民不聊生。泰温冷眼旁观,无视阿里斯让他出兵的命令。当劳勃的胜利板上钉钉,泰温果断洗劫君临,为新王献上宝地。

为了获取劳勃的信任,他做了很多龌龊的事,为他赢得稳当的胜利。卑鄙的事都被他包下,劳勃得以安心当他的英雄,保留一世英名。接着,泰温把女儿塞给劳勃,形成新朝代的联盟保障。

泰温以卑鄙狠辣著称,臭名昭著。但没人能否认他在治国方面很有一套,不止一次为七国带来和平和安定。最有效的工具是智慧、暴力和婚姻。通过瑟曦和劳勃的婚姻,他结合了兰尼斯特和拜拉席恩家族。如今,这两个家族会通过玛格丽和乔弗里的婚姻与高廷的提利尔变成盟友。这不是和平的万能药,但效果显著。

现在,他得考虑艾莉亚史塔克的去处。

身为史塔克家族的次女,她是个有价值的人质,不仅能牵制史塔克,也能用于拉拢他们。七国正步入和平年代,无需急着订婚。况且她只是个孩子。然而,北境那边能安稳几年还难说,艾莉亚史塔克的孩子会是临冬城的继承人之一,泰温不会让这优势白白溜走。

艾莉亚史塔克是不会自愿订婚的。泰温认识她一年多,不会连这个都看不出。至少,他能给她找一个容忍得了的对象。

托曼个好选择。他们年龄相仿,双方尚未订婚。斯坦尼斯死后,托曼就是风息堡的继承人。这个归宿对贵族次女来说不差,尤其是刚被姑息的叛徒家族之女。

艾莉亚史塔克可不会在意她的夫君是何等人,也不会谋虑利益纠纷。但她与托曼关系不错。“相谈甚欢”,侍卫们如是汇报。

瑟曦肯定会气疯的。她一发作,也许会嚷嚷着杀掉艾莉亚。到时候场面将难以控制,大家都得头大。

泰温可数次力挽狂澜,把七国从水深火热中救出。有些时候,家务事才最棘手。

他暂时不会告诉瑟曦,先告诉艾莉亚吧,让她有个心理准备。

第二天,他把艾莉亚叫来,说了这个消息。“我...你要我嫁给托曼?”她大吃一惊。泰温认为,她肯定下意识不去思考这个问题。

“我还不确定。”泰温说。“不过它会是史塔克和拜拉席恩家族的桥梁,对你也不算是桩坏婚事。”

“我不要好婚事,”艾莉亚说。“我压根不想结婚。”

“你想一辈子单身?”泰温挑眉问。

“是的。”她说。“有什么奇怪的?”

“做做梦无伤大雅,但你应该很清楚,像你这种出身的女子,婚事上不能随心所欲。”泰温说。“你是我的养女,我得为你的终身大事做打算。”

艾莉亚悒悒不乐,这郁闷的表情像个耍脾气的小女孩。实际上,她确实是个未成年的小女孩,对未来抱有天真的幻想。

“我是您的人质,您用我来联姻再正常不过。”艾莉亚淡漠地说。

泰温嘴角上扬,似乎被艾莉亚赌气的表现逗乐了。“这跟你是否是人质没有任何关系,问题在于出身。就算今日坐在这的是你父亲,也免不了把你塞给其他家族做媳妇,巩固权利。也许会选个北境世家吧。父亲就是这样替女儿打算的——为她们找个好人家出嫁。”

艾莉亚瞪着他。“我父亲知道我不想嫁人。”

“你全家人无疑都知道。但你母亲和哥哥还是把你像贡品一样献给弗雷家,不是吗?”

艾莉亚不明就里地望着他。“什么?”

“当时,你哥哥在双子塔需要过桥。你母亲前去与弗雷家谈判,通行证的代价是你得嫁给瓦德弗雷的其中一个儿子。你母亲和哥哥同意了。”

她脸色发白,大受打击。“为...一张通行证?”

“那是张重要的通行证。” 泰温说。“世界就是这么运作的,艾莉亚小姐。话说回来,我也考虑过弗雷家。但那婚约不是我订的,是你哥的决定。如今瓦德弗雷对我毫无用处。反之,把史塔克和王族绑在一起对七国的和平大有助益。”

“可我一点话语权都没有。” 艾莉亚喃喃自语。“在你这没有,在家人面前也一样。”

“确实如此。”

“这一点也不公平。”

“世界是不公平的。”

“这是不想改变规则、打破陋习的人们爱用的说辞。” 艾莉亚扬头瞪他,一如即往牙尖嘴利。

“你可以抗议,可以争论不休,可这不会对我的决定产生影响。除非你能说出不得不取消婚约的合理理由,事情就这么定了。私人情感无关紧要,我向来这样要求自己的孩子。”

“我不是你女儿,只是个养女。” 艾莉亚不屈地顶嘴。

“那你就更不该指望我对你开恩。” 泰温平静地说。“对话到此为止。”

艾莉亚开始习惯性抬起下巴,她堪堪反应过来,止住动作。她在学聪明。顶嘴归顶嘴,抗议归抗议,她不是鲁莽无脑的孩子。这些日子,伪装能力又见长了。艾莉亚默默与养父对视了好一会才转身离开。

泰温暗自松了口气。艾莉亚算好办的,他女儿......

瑟曦真令人头疼。

-------------
 第二天早晨,艾莉亚坐在花园里愤愤地撕花瓣。她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花朵没碍着她,生而为女才是痛苦根源。

在孩提时代,就不断有人告诉她男女有别,她得当个淑女。她不断向七神祈祷,希望变成男生,圆骑士梦。七神没有实现她的愿望。至此,艾莉亚便决定当一个女战士。

但淑女的要求总在头顶盘旋,阴魂不散。父亲曾告诉艾莉亚,未来的某天会嫁给某亲王,生出英勇的儿子,培养他们成才。母亲则不断提醒她,要时刻注意仪容,保持淑女形象。姐姐站在身边,与艾莉亚形成鲜明对比。她的容貌、气质、礼节是艾莉亚难以企及的。它们隐约提醒着她,自己是个失败者。

当尤伦剪掉她的头发,艾莉亚感受自由的甘甜。现在看来都是假象。但那感觉真的好极了,令她沉醉。她不介意伪装成男孩。这样再没人会叫她当淑女。当时,多数人没看出她的身份。傻是一回事,而艾莉亚穿着男装,蓄着短发。着实雌雄莫测。

“快给我住手,这是个女孩。”

泰温兰尼斯特一眼看穿了她的伪装。很快,他连艾莉亚的身份也戳穿了。成为囚徒后,她又得重操旧业,当个淑女,像傀儡一样被嫁出去。过去一年里,她头发及肩,很快便会及腰。雪伊对这长度很满意,但艾莉亚希望把它剪短。此时此刻,她对女子的身份十分厌烦。就算不是囚徒,女子身就意味着没有自由。

“打扰了,艾莉亚小姐。”

艾莉亚抬头,惊讶地看着眼前的玛格丽提利尔。在宫廷里见过她几次,这是她第一次找上门来,使艾莉亚始料不及。毕竟,玛格丽是乔弗里的未婚妻,七国未来的王后,而艾莉亚是个寄人篱下的囚徒。

“玛格丽小姐。”艾莉亚起身,草草行了个礼。“我能为您做什么?”

“没什么特别的,只是想和您聊聊。您有段时间没到朝廷上,我至今未和您打招呼呢。”玛格丽灿烂地笑了。“在君临住得好么?”

“不怎么样。”艾莉亚说。“父亲死在君临,而我也成了它的囚徒。”

话一出口,艾莉亚在心里骂了自己一顿。说话怎么不经大脑呢?玛格丽不是她的抱怨对象,她是乔弗里的人,也许一转眼就会跑到乔弗里跟前告她叛国。

但玛格丽没有表现出任何不悦。“这对您来说一定很艰难。听说我的未婚夫没能好好招待您,为此我致以歉意。”

“你为何要这么做?”艾莉亚狐疑地问。

“因为这是恰当的做法。”玛格丽说。“能请您陪我走走么?”

虽然是礼貌的邀请,艾莉亚还没有无脑到忤逆未来王后的意思。她跟在玛格丽身边,尽最大的努力得体自如。

“听到传言,我们很快要当妯娌了。”玛格丽小声说。

“这事已经人尽皆知了?”艾莉亚问。

“目前还只是传言。但首都的人都有自己的耳目,”玛格丽说。“纸包不住火。”

“那我绝对活不过今晚,瑟曦会把我杀了。”艾莉亚轻叹一声。“我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

“您在担心什么,艾莉亚小姐?”艾莉亚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相信玛格丽的善意,这个人城府太深了。“您不喜欢托曼王子吗?”

“我不想结婚。”艾莉亚说。“问题不在托曼。”

玛格丽露出同情的笑容。“婚姻真的是女人的重担,不是么?我们渴望权利,它却如此遥不可及。” 她把手搭在艾莉亚手臂上。“我们通过婚姻和子嗣掌权。这就是女人的游戏。”

“而我别无选择,只能参与其中......是吗?”艾莉亚有些哀怨地说。

“这不是什么羞耻的事。”玛格丽说。“婚后的女性也可以很坚强。你母亲是个强大的人吧?”

 

“那当然。”艾莉亚脱口而出。

“我祖母是我此生见过最强大的人,没有之一。”玛格丽说。“您母亲和我祖母,他们都结婚生子。您会因此看低她们吗?”

“不会。”艾莉亚淡淡地说。

玛丽格笑了,拉着艾莉亚继续向前走,身姿婀娜。

“您喜欢看史书么,我的小姐?”

“看得不少。”

“那您对塔格里安征途不会陌生吧。”玛格丽问。“伊耿和他的姐妹。”

“那是自然。维桑妮亚一直是我的偶像。”

“她是个伟大的战士。”玛格丽附和道。“你怎么看蕾妮斯?”

“我看过她的故事。”艾莉亚说。“她沉鱼落雁,热爱音乐,不常打仗。”

艾莉亚阅读塔格里安征途时,蕾妮斯总给她一种珊莎的感觉。受子民爱戴的美人。哈,艾莉亚不敢奢望的高度。

“是的,她不常舞剑。”玛格丽说。“但龙背上待的时间超过哥哥姐姐的总和。她美貌优雅不假,但作为淑女的她并不软弱。蕾妮丝设立了‘六击法’,数世纪来保护女性权益,俘获了百姓的心。她的血脉也一直延续,是塔格里安王朝的基石。在战争中牺牲后,哥哥姐姐为她报仇雪恨,一把火烧了多恩。没有人能说她不如伊耿和维桑妮亚强大。”

艾莉亚亦步亦趋走着,盯着鞋子头也不抬。“您说得对。”

玛格丽转身,面向艾莉亚。“女人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强大起来,艾莉亚小姐。人生在世,要善用一切资源和工具。婚姻就是个极其好用的工具,另一个是子嗣。我向您保证,成为托曼的妻子不会让您变得软弱。”

艾莉亚勉强地展露微笑,身心俱惫。“也许是存在其他方式,但那些不是我擅长的。”

“慢慢来,你会掌握的。你还这么年轻,人生刚开始。”玛格丽说。“我也不是一开始就这样的。你知道么,以前有个表亲爱叫我猪脸。”

“小时候,人家总把我误认为男孩。”艾莉亚说。“时至今日,要是我把头发剪了,他们估计还得认错。”

”是吧?这就是我们的共同点。” 她们并肩走着,玛格丽浅笑嫣然。虽说这不过是花园里的二人对话,她却像身在宫廷晚宴似的大方得体,一颦一笑恰到好处。“我真羡慕您有一头浓密的头发,艾莉亚小姐。您得绑个麻花辫子,一定很好看。”若玛格丽的善意不是出自真心,她也太会演戏了。连珊莎也无法与之媲美。

身为乔弗里的未婚妻还能神态自若,笑脸迎人,玛格丽一定是个强大的人。日后,要稳坐七国王后——乔弗里妻子的宝座,更加需要强大精神力。对此,艾莉亚钦佩玛丽,但对她的话无法完全苟同。艾莉亚不想要权利,不想步步为营。城堡和王朝对她并无太大的吸引力。由始至终,她热切想要的,唯有自由。

对女子来说,自由似乎比权利更触不可及。

PS: 个人认为泰温不止因为好处才搞出这个婚约,他是真心喜欢二丫哒
 PPS: 坦格利安看着太别扭,就私设了(塔格里安),别介意...
 

评论(3)

热度(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