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者

墓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安纳金/帕尔帕廷 Palpakin)

啊啊啊我入邪教了。不喜勿入,不喜勿喷

第一章: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安纳金天行者在紧张。他对典礼的讨厌度几乎赶得上师傅欧比旺肯诺比。然而此刻的他却困在这样的大场合里,等着受最高议长的表彰。他试图把绝地冷静法学以致用,把聚集在纪念广场那些衣冠楚楚的高官要士、参议员和穿着胡里花哨的喧闹人群化为虚无。


“安纳金......”脑海里的声音尖锐地说。“安纳金,到我们了!”师傅的声音响起。安纳金信步向前,不去看身边人不耐烦的表情,把双眼聚焦在最终目的——最高议长身上。

—————————————————————

帕尔帕廷看着迎面走来的两个绝地武士,脸上挂着懒洋洋的表情。身为老练的政客(多重身份中的一个),他早已学会无视群众的叫喊。发言外的时间里,他们就是空气。他瞟了眼手上闪闪发光的奖牌,它们即将属于年轻的绝地。奖牌在科洛桑的太阳下折射出耀眼光芒,他露出客套的笑,知道绝地并不在意这些荣耀。


帕尔帕廷仔细审视着向他行礼的两名绝地。个子高挑、体格出众的两人低下头颅后与他差不多高。最高议长的目光在学徒身上流连,蔚蓝眸里颇有些欣赏的意味。年轻有为的小伙......褐色肌肤、暗金色头发、深蓝色眼睛......天赋异禀。以绝地标准看,他起步算晚的,因而未能很好地克制情绪。紧绷的情绪清晰可见,令人耳目一新。


一名拿着丝绸垫子的男孩伸出手,垫子上便是奖牌。帕尔帕廷拿起奖牌,眼前的青年人似乎不久前还是个乳臭未干的小屁孩。真是光阴飞逝。


他声情并茂地感谢绝地的贡献,刻意大费口舌描述某年轻学徒的过人勇敢,并大加赞扬。妙语生花的功夫没白费,帕尔帕廷发现安纳金的脸变得跟他身边的侍卫一般通红,暗自好笑。


这还是安纳金在纳布战役后第一次与最高议长近距离接触。他看起来很矮小,比安纳金印象里要纤细。帕尔帕庭精心打理的头发褪成淡淡的姜色,绣工精致的深红色袍子与苍白脸色形成鲜明对比。垂睑的双眼、淡蓝的眸子好像无形中安抚着少年。当最高议长开始说话,十六岁绝地学徒有些恍惚的脑子顿时变得异常清醒。这些人......这一大群人都在为我欢呼,他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前往马拉斯泰尔星球的任务的确凶险万分,但安纳金没料到会有如此热烈的反响,令他有些头晕目眩。最高议长的声音在耳边响着,安纳金惊觉:自己不争气地脸红了。


欧比旺以一如往常的庄重姿态接过奖牌,安纳金可效仿不来。绝地学徒发现,自己笑得像个傻子,还忘了低头,以致最高议长必须踮起脚尖为他戴上奖牌。

——————————————————

其他人陆陆续续上前领奖,两名绝地自觉地站到一旁。欧比旺用一只手环着安纳金肩头。“说起来,徒弟啊,你对纳布以来的初次声名大噪怎么看?”他挑眉。


安纳金思考了一会,看着一个罗迪亚艺术家领了个艺术贡献奖,小声对师傅说:“还不错,说不喜欢是假的;与此同时有点可怕。真不知道最高议长这些政客是怎么顶着压力,长期处在公众视野里的。”


欧比旺窃笑,看着共和国的名义领袖。“我看他应对国家最高领袖的压力很是得心应手,恐怕还享受其中。别低估政客,安纳金。”


“是的,师傅。”


“别沉浸于这些身外的荣誉,绝地不是为个人名誉战斗的。”


“是的,师傅。”


“不过!”他捋了捋修剪整洁的胡须。“这不代表你不能去之后的宴会......”


安纳金来了精神。“真的吗,师傅?”


“骗你的。”


“很好笑。”学徒耷拉着脑袋。


但师傅眼里有一抹玩味的光。“你当然能去,安纳金!实际上,你必须出席。我得回学院处理一些事,你代表我们出席。但是当心啊,一屋的政客跟一窝冈达克差不多危险。要时刻保持警惕。”


“是的,师傅。”

————————————————————

谨记师傅的教诲,安纳金天行者走进氤氲薰衣草香味的议会大厦。地方很宽敞。穿着简约的绝地外衣,安纳金觉得自己犹如达格群中的伍基人。然而,几乎没有人注意到他。安纳金习惯了多数星际人民给予绝地的无条件尊重;不过,在共和国中心,人人平等。此外,在科洛桑星球,人们一眼就看得出绝地武士和学徒的区别。安纳金四处张望,渴望看到熟悉面孔。他希望帕德梅阿米达拉会出席。虽然她近期刚被任命为纳布的部门议长,却没有踪影。少年有些寂寞。他来到摆放奇异食物的桌前,看看是否找得到熟悉的一款。


“啊,安纳金。”富有教养的嗓音在身后响起。安纳金猛然转身,腥味浓厚的蒙•卡拉马里点心夹在半空中。引入眼帘的是共和国的最高议长——似乎找他聊天来了。迅速把开胃菜吞下肚,绝地学徒僵硬地行礼,尽量以不引人注目的方式用衣服擦干手指。


议长笑了,苍白的手不屑地一挥。“别在意这些繁文缛节,安纳金。”他和蔼地说。“我不缺礼节。你我二人不用这么拘谨。我期待这一天有段时日了。”


安纳金震惊了。帕尔帕廷期待见到他?“我很荣幸,议长。”他意味深长地说。


“见到你吾心甚悦,安纳金。你是个天赋强大的年轻人,肯定会取得非凡成就。你师傅肯定也这么想......”


思绪飘到鸡蛋里挑骨头的欧比旺身上,他有些无语。要他对我满意?别做梦了。安纳金别扭地想。


一定是脸上的精彩表情出卖了安纳金。帕尔帕廷轻声笑了,声音动听而诱人。“万众敬仰的绝地武士不懂得欣赏天选之人?他们是不是忘了——根据预言,你可是大家的救星!”


安纳金对帕尔帕廷笑了 。这是对著名预言的简单解读,却让安纳金心情舒畅。他喜欢这个高贵但友好的年长男子,开始对最高议长诉说自己在绝地学院的任务和生活。帕尔帕廷可是抢手货,想跟他谈话的人多了去,但他专注地聆听安纳金的倾诉。对安纳金的观点显示出深切的理解。安纳金觉得他简直是自己的知音,比欧比旺还懂他。


说着说着,安纳金意识到,人群慢慢离开了大厅。议长显然也注意到了这点。“你想的没错,安纳金,” 他回应着安纳金未出口的话。“是时候离开了。不过,你是否有兴趣改日再续?”


“我将万分乐意,议长。” 安纳金心怀感激地说。


“那就这么定了。一星期后到500共和区找我,届时我们继续聊。我的助手会通知你具体情况。啊,安纳金,我得先走了。”


安纳金看着议长一行人浩浩荡荡,陆续离开。本想多逗留一会,但帕尔帕廷不在,少年好像失去了留下的理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安纳金一向是绝地学院的异类。一开始交不到什么朋友,因此十分想家。后来,他与其他几个学徒相处得不错。但唯一能放下戒心的就是他师傅欧比旺。即使如此,他也没有完全对他敞开心扉。


事实上,安纳金在害怕,害怕自己不够好。他确实善于打斗,但天赋不是一切。绝地该修身养性,把强烈情绪扼杀,与原力合二为一。但安纳金满心都是强烈情绪。每次欧比旺训诫他要有耐心,保持内心平静,安纳金的不安便越发强烈。当然,他绝不会承认这些负面情绪。


正因如此,安纳金极度享受与帕尔帕廷议长的谈话。虽然欧比旺警告过,政客居心叵测,安纳金不由得觉得议长是好人。他是个绝佳的倾听者,懂得将心比心,在繁忙公务中愿意抽出时间听安纳金说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至少,与国务相比,安纳金的烦恼只是琐事。)议长好像真的对他感兴趣。


在安纳金的迫切期待下,时间慢如龟行。绝地学徒不断想着见面时要说的话。比如他在光剑比试中打败了谁谁谁。帕尔帕廷才不会像师傅这样指出他的缺陷,他会恭喜他,对安纳金的努力表示赞赏。


安纳金坐在绝地学院冥想室的地上,沉浸在原力里。他闭上双眼,把扰乱心神的东西驱走。


欧比旺小声地溜进房间,坐到徒弟对面,将下巴放在膝盖上。安纳金缓缓睁开眼睛,等师傅开口。


“我方才收到条有趣的信息,安纳金。议长邀请你15点到他住所去。你到底在宴会上做了什么?”


“没什么,师傅。”安纳金采取防守态度。“我们只是聊了会儿。”


“安纳金,吸引议长的眼光——尤其是这位议长,不是个好主意。”欧比旺直视自己的徒弟,但冥想室的昏暗光线使两位绝地的脸模糊不清。


“他看起来是个好人。”


“因为满足了你的虚荣心?”欧比旺刁钻地说。“安纳金,你是天选之子! 得到你的支持对帕尔帕廷而言百利无一弊。”


“就因为他是政客,不代表是坏人。”安纳金坚定地说。“想想奎——我是说阿米达拉议员。她也是政客。”


欧比旺叹了口气。“阿米达拉议员是个年轻的理想主义者,帕尔帕廷议长是个非常老练的操纵者。他善于算计摆布,居心不明。”


“他是我的朋友,我喜欢他。”安纳金坦白道。


师傅又叹了一下。“那好吧,安纳金,你可以去。但记住我说的话。”


“是,师傅。”

——————————————————

走进帕尔帕廷的公寓,安纳金抑制不住内心的轻微紧张。塞特佩斯塔奇,帕尔帕廷的人族助手接待了他,带他穿过红袍的议长侍卫们,来到豪华的起居室。从房间里望出去,逐渐黯淡的科洛桑地平线是道美丽的风景。墙壁是深栗色的。沙发十分讲究,典雅而不俗套。墙上是来自星际各地的珍奇艺术作品与雕像。


帕尔帕廷背对着安纳金,望着窗外的风景。“退下吧。”他对佩斯塔奇说,巍然不动。议长身穿灰蓝袍子,佩上深蓝腰带。


“安纳金,”随着绝地学徒朝他走来,帕尔帕廷亲切地招呼他。“听说我的邀请造成了一些争议。”


“我来了,先生。"安纳金摊开手掌。


"是的,"帕尔帕廷说着,摩擦薄薄的嘴唇。"你来了。"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最高议长和绝地的友谊茁壮发展。安纳金发现,自己每每不由自主把所有烦恼一股脑告诉帕尔帕廷; 期待着与他坐在优雅的房间里说话。帕尔帕廷总是欢迎安纳金的到来,令他宾至如归。

————————————————————

近来,当他遇到棘手的情况,不再像以往自问: 欧比旺会怎么做? 他开始问: 帕尔帕廷会怎么做? 大家都说,安纳金变开心了,不再像之前那般无所适从。


只有一个人对这个变化感到不安。"安纳金,你能不能别去找议长了。我有种不祥的预感。"某日训练结束后,欧比旺说。


安纳金抹了抹额上的汗珠。"师傅,我完全信任议长。"


师傅把光剑系好。"当心啊,徒弟。"他轻声说。"我知道你和最高议长友谊深厚。以你捣蛋的个性,结交一些身居高位的朋友不是坏事。但我还是觉得有些不对劲。"


当晚,安纳金躺在床上,脑海中闪过欧比旺的警告。他知道啥? 安纳金愠怒地想。欧比旺不过是对政客抱有偏见。他几乎没跟议长说过话!

————————————————

当安纳金走进房间,帕尔帕廷没注意到他。最高议长正严肃地与委员会以及几个心腹小声讨论着什么。绝地学徒定定站住,全神贯注看着他。今天的议长大不相同,仿佛初次见面一般惊艳。男子举手投足间尽是从容和优雅,纤细苍白的手毫不张扬。冰蓝眸子里蕴藏无言的震慑力,一种之前没注意到的生命力。帕尔帕廷是人群中最矮小的,但......即使夺去他最高议长的身份,男子浑身仍散发着权利的气息。他粉色的薄唇——等一下!看在原力的份上,我为什么会肖想议长的嘴唇!安纳金狠狠抑制这一念头。别恶心了,他试图坚决地对自己说:你是16岁的绝地,他是年长的最高议长。你太变态了!


但帕尔帕廷注意到少年,打断了安纳金的思绪。他招招手。“啊,”最高议长赞赏地说:“先生们,这是安纳金天行者,一位前途无量的绝地武士。”


一圈人里,安纳金只认得塞特佩斯塔奇和玛斯阿梅达。听了帕尔帕廷的介绍后,大家都对他点头示意。少年笑着鞠了个躬。“是时候了,”帕尔帕廷轻声说,“我们的讨论到此为止,我跟这位朋友有事要说。”


人群散开,自个安静地交头接耳。议长在褐色沙发上找到舒服的姿势坐下,有些小题大做地抚平身上昂贵的紫袍。安纳金在他对面安顿下。


“说起来,安纳金,”他身体前倾。“如今你在绝地学院过得如何?”


“一如往常,阁下。”安纳金说。“我们一直在谈我的事,您近来可好?”


议长微微笑出声,笑意没有进入他疲惫的眼睛。“考虑到手头上的事务千头万绪,我处理得尚可。”


“对不起,占用了您这么多时间。”


“哦,别这么说,安纳金。”帕尔帕廷笑了,眼角的细小皱纹变得明显。“跟你聊天是非常愉悦的事。”


“很高兴您这么想,阁下。我也从中获益匪浅。”


聊天时,帕尔帕廷发现安纳金有什么瞒着他。一种无法准确辨认的情绪在发酵。这自然让最高议长困惑不已,以致他把问题设得比往日狡猾,布满陷阱。


“你如何看待绝地对恋爱的苛刻态度,安纳金?”他轻声问。此问题宛如刹那间获得通往绝地学徒脑袋的密码。不明情绪都有统一的来源——安纳金恋爱了。完美。若能把安纳金朝那女子身边推,她造成的破坏远比帕尔帕尔廷一个人的努力管用。


“我不确定。”安纳金慢慢答道。帕尔帕廷看到尴尬而笨拙的安纳金和一个帅气的提列克学徒在一起的画面。安纳金竟然是同——太棒了!这比和弱女子爱得死去活来劲爆多了!“绝地对恋爱非常苛刻,”安纳金继续说。“好在我找到了知心人。”


“这太好了,安纳金!我能不能知道这个人是......”


天行者突兀地闭上了嘴,死死盯着破旧的绝地靴子。


“安纳金?”帕尔帕廷试探地问。


“我......目前不想透露他的身份,阁下。您......您不会怪我吧?”


“当然不会,”帕尔帕廷安慰地说。“我不会逼你说这些的。”他站起身,苍白的手附上安纳金的脸颊。


很多年来的第一次,帕尔帕廷判断失误了。“安纳金,你就像我儿子一样。我永远不会强迫你做不愿意的事。”


PS:一切羁绊和纠葛,从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开始......

PPS: 原作者是Ansketil 无授权翻译

评论(15)

热度(4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