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者

墓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盐郎 04

第四章: 义务 (斯坦尼斯II )


斯坦尼斯在沉默中守夜。他从山顶上俯视着群山中间的低地。那是个绝佳的战略位置,便于藏身,又可以把临冬城看得一清二楚。他静候开战的信号灯,以便从墙内发动攻击。探子和警觉的骑士在沉寂中与他并肩等候。他们知道斯坦尼斯讨厌被打扰。


若曼德里信中所言属实,大门将在破晓前打开。


行动的核心就是此刻。

相信我,若我们的计谋成功施行——您在月圆之夜来到临冬城,在太阳升起前的半个时辰看到大门敞开。

他敢不敢相信杀死他使者的胖领主?


我们有些事情要探讨。如今乱世当空,风云诡谲,很多事情不能看表象;衡量我的合作请求时,您心里要揣着明白。战争的要求往往与荣誉大相径庭,但是有些背叛永不可恕。血色婚礼就是一个例子。北境永不遗忘,而我毋庸置疑是北境的一份子。


是有几分道理,但斯坦尼斯向来不会被巧舌如簧之徒轻易动摇。

曼德里一族的投诚令他相信,他们不愿看到波顿和弗雷胜利。是否想要斯坦尼斯胜出是另一回事,不好说。也许他们在静候时机,借他的手除掉波顿后便要拉他下马。

只有傻子才会信任易主之人,而斯坦尼斯不觉得自己是傻子。劳勃是前车之鉴,他不会重蹈覆辙。詹姆兰尼斯特弑杀一个君王,给第二个戴绿帽。若劳勃早日把弑君者斩立决,定能避免后面不少腥风血雨。


不,斯坦尼斯不信任曼德里。


但他别无选择,只能加入曼德里的欺诈游戏,毕竟另一个选择是与临冬城打持久战——实非上策。他手下的士兵饿坏了,累得不轻。冬天也才开始,到时候很多人熬不过去,他就得承受巨大损失。曼德里的计划自有它的好处,但斯坦尼斯必须步步为营,不能给胖领主倒戈的机会。

最沉痛的打击他已受过。戴佛斯,我的洋葱骑士。若是当初没有放你离开该多好。

斯坦尼斯深吸一口气,空气清新而冰凉。然而随着东风渐起,底下帐篷的四千名士兵和五千只马匹的恶臭飘过山丘。


破晓在即,士兵们开始躁动不安。杰罗德高尔爵士来到斯坦尼斯跟前说。“陛下,若一直未见信号,我们该当如何?”

斯坦尼斯耸耸肩。“按计划进行。举兵包围临冬城,与波顿决一死战。”


“是,陛下。”

遥远的城堡里,灯光在黑暗中骤亮,又迅速熄灭。重复三次。

激动的窃窃私语在人群中传开来。


“给马车夫发讯号。”斯坦尼斯命令。“立刻前往临冬城。”

他们起身上马,两人一骑,身着轻甲。队伍行动快速,队形紧密。厚雪掩盖了达达马蹄,但马具和锁子甲的嘎吱声足以从半里之外宣告他们的来临。月亮在云层中若隐若现。这是趟凶险的旅途。


但他势在必行。半个时辰后,他们必须抵达。


雪在城堡后形成墙壁、山丘和溪谷。士兵们下马,蹑手蹑脚埋伏在门边,静观风向。


身后人马逼近。若前锋队失败,或曼德里反水,大家都会死无葬身之地。


失败的念头在斯坦尼斯脑海中一闪而逝。若我战死沙场,我女儿在绝境长城能安全存活吗?守护她吧,琼恩雪诺,一如我试图保护你妹妹。


不,我不会失败的。波顿私生子匿于这四壁,是疯子也是叛徒。我不会任由他糟蹋我的人。

拉姆斯波顿必须除之,此乃对北境人民的交代;也是对雪诺不知去向的妹妹,以及那些曾在拉姆斯手中受苦,比其更凄惨的女子们的补偿;亦是给遭他欺骗,投降后被剥皮的铁种们的正义。这甚至是他欠变节者的。无论未来如何,现在他是我的;斯坦尼斯感到一种奇特的义务。

梅丽珊卓夫人,你最好为我向你的光之王祈祷。这回我只准成功,不许失败。


一个时辰内,临冬城沦陷了。

评论(7)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